帛玉裳旗袍(帛玉裳旗袍两百多贵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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用日语介绍汉服

汉服(かんふく):

【名称の由来】

三皇五帝から明までこの时期の汉民族の着た服装、汉と称されて従います。汉が従うのは汉民族が伝承するの千年の伝统の民族の服装で、最も汉族の特色の服装を体现していることができるので、すべての民族はすべて特色の民族の服装に属することがあって、汉は従って汉族の民族の特色を体现していました。三皇五帝の明朝まで数千年时间中から、汉民族は自分の知恵に頼って、きらびやかな汉を创造して文化に従って、発展は汉民族の自分で独特な特色を持つ服装の体系を形成しました――汉は体系に従います。、学识が広くて深く体系の十分にそろっていて、悠久で美しい汉は従って、中国の得难い一大の财产で、とても値打ちがあるすべての中国人が引いて夸らしいと思っているのです。 客観的にはの汉族人のいくつかの歴史の段阶の民族の服装は例えば中国语化の旗人の服装/チャイナ・ドレス/短い上着などは绝対に“汉が従います”を称してはいけなくて、それらと本当の汉が従って正常な変迁の接続の过程がないためです。

【基本的な特徴】

汉の従う主要な特徴は襟、右衽に交际するので、ボタンを使わないで、縄で结ぶ结び目を持って、人にさっぱりして飘々とした印象をあげます。これらの特徴はすべて明らかにその他の民族のアパレルと区别があります。汉が従って礼服と普段着の分けることがあります。形と构造の上から见て、主に“上着の下で裳裾”が(裳裾が古代にスカートを下へ指します)をつくることがいます、“深い衣服”が(上着の下で裳裾を缝ってつながり始めます)をつくります、“短い上着のスカート”が(短い上着、つまり短い衣服)などをつくりますタイプ。その中、上着の下で裳裾の冠は最も盛大で厳かで正式の礼服に従って帝王の百官になります;长衣が(深い衣服)に従うのは百官と読书人の普段着で、短い上着のスカート女性のために好きな身なり。普通の勤労大众の普通の上半身短い衣服、おりて长ズボンをはきます。头の饰りに扮する资格があるのは汉族のアパレルの重要な部分の1つです。古代汉族の男女が成年になった后にすべて髪の毛の结ぶ髷を头の上でぐるぐる巻いて、笄で固定します。男子はいつも冠、布、帽子などをかぶって、形と构造は多様です。女子の髷も各种のデザインをとくことができて、そして髷の上で珠で花の形にした髪饰り、歩をつけて各种の装身(装饰)具に揺れます。鬓の毛の両侧は扮して鬓を博して、とばりの帽子、赤い绢のベールのをつけることがもいます。

绅士服のデザイン:

“黄帝が服を垂れて天下が治疗します”の伝わってくる上前衽の部分の右衽は広い长衣の大きい袖を受け取って衣服を博して大いにあのような(秦汉のアパレルが代表です)を持つことに交际して、夏、商、周(春秋戦国)、秦、汉、三国の両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蒙元、明るいことに続いて、そして日本に影响して、朝鲜などの国。日本の和服の最もよくあるデザインはこのようです。

隋唐から盛んに行われる丸えりのシャツ(唐の太宗の李世民が着ました)は唐、五代、宋、蒙元、明るいことに続いて、そして日本に影响して、朝鲜などの国。宋太祖、明太祖が着たのは皆このタイプのアパレルです。今なお日本の天皇がいくつかの场所の着るアパレルに出席するのがこのような汉の従う変种です。

妇人服のデザインは少し多めに向かい合って、しかし基本的なデザインは大体同じく2种类だけあります:

上前衽の部分の右衽は襟のこのような(同様に秦汉のアパレルを代表にします)に交际します。

隋唐に兴る上前衽の部分の低い胸はこのようで、秦汉の深い衣服と违いますはアパレルが上着の下で裳裾に分けるので、もうなくて服深い衣服のようにつなげます。この2种类の女性がデザインに従うのは宋の明るい时期と日本朝鲜の民族のアパレル(女性が従います)の影响に対してとても大きいです。隋唐の时期に汉族の女性も狭い袖のぴったりする开襟の胡服を横切って、しかしあれらがでたらめに従うのが大体においてしてアパレルの着にくる(或いは珍しいものをあさる心理からです)が流行するので、汉族の伝统の民族のアパレルではありません。宋明の时期汉族の女性もいくつかの别のデザインを横切って、しかし影响は広くありません。

みんなは秦汉唐と宋明のアパレルのいくつかの地方が多少异なっていることを见て、しかし主体の部分は同じです。前汉の深い衣服の明の汉が基本的なデザインに従うのがなようです、枝叶末节の上でただ异なっているだけ。共通性は上前衽の部分の右衽が広い长衣の大きい袖を受け取って衣服を博して帯を巻くことに交际するのです。実は似ていて上前衽の部分の右衽交际します受け取ります広い长衣の大きい袖博します衣服巻きます持ちますあのような汉従います唐の时期に汉人依然として着ます、长安を中心のにしますの北方に丸い襟を主として越えないで、呉越の地区で両者は両方に配虑を加えて、宋明は类似します。日本の和服は空を飞ぶ鸟の奈良の时期に(中国の唐の时期)は汉人のアパレルの発展を导入して今日の日本の和服になります。

汉族のアパレルの风格はどんなか?もし私达は汉族とヨーロッパ民族を比较するならば、私达は2者が多くの方面にすべて明らかな不一致が现れることに気がつくことができ(ありえ)ます。汉族のアパレルの数千年来の全体の风格は薄くて気さくなことを主としてです。汉族の古代の长衣は従って最もこの风格を体现していることができて、このような长衣の従う主要な特徴は広い长衣の大きい袖で、衣服をほめて帯を博して、形と构造は简単ですが、しかし人身を着ると上におのおのそれぞれ同様に、颜つきは大いに异なって、可塑性はとても强いです。私达は今このような服装の多彩な原型に会うことができないが、しかし私达はやはり汉の代の帛画と魏晋の隋唐に残しているいくつか人物画の中からその神の容貌の1つの2をのぞくことができます――形と构造の简単な汉はオーバーを诘めて付着して异なった体つきの人物で手元(体)にたちまち1种の生きている生命力を持って、线はしなやかで美しくてなめらかで、あれこれと思い浮かべさせられます。质素で気さくな身なりはかえって彼らに1种の天然のあでやかな姿を加えました。长衣は従って十分に汉民族のもの静かな安逸としとやかな超脱して、泰然自若とする民族の性格を体现していて、および平板な自然、含蓄ありげに婉曲です、优雅に清新な审美の情趣。

(1)歴史的重要性

発易の従う暴力を剃ってすでに消えてなくなったことを强制して、汉は従って复兴に倾きます。

(2)伝承性

伝承性はつまり汉は歴史に従って伝承性を持ちます。この长い时间の中で、汉は歴史の発展に従ってずっと従って一代一代と伝わっていって、代々互いに袭う特徴、これは汉の歴史の発展に従う伝承性を体现していました。

(3)多様性と同一性

多様性と同一性は汉のデザインに従う多様性と汉が型に従って(あるいはスタイル)の同一性をつくるのです。ひとつとして1千年の歴史の物事を持って、汉が従ってくるのは1种のデザインではありませんて、“上着の下で裳裾”、“深い衣服”、“短い上着のスカート”などの多彩なデザインが体现していて1种の悠久の民族のアパレルのあるべきな多様性とします。汉はかねてからデザインに従って豊かにしますが、しかし汉の従う基本的な形と构造(あるいはスタイル)“交际して右衽を受け取って、ボタンを使わないで、縄で结ぶ结び目の”の特徴ところが永远にのを持って、これは汉の従う同一性です。同一性と多様な统一は汉の従う一大の特色です。

(4)十分にそろっている性

十分にそろっている性は汉の自身の内部の体系に従う十分にそろっている性です。1千年の発展を経て、汉が従うのはすでに1种の熟したアパレルになった、それは内部の种类は豊かにするだけではなくて、技术は豪华で、その上汉の従ったのはとても非常に多いことに扮して豊かにする资格があります。

(5)相融の性

相融の性は汉が伝统の文化の相融の性に従うのとで、汉が従ってとても大きい程度の上ですでに正统の伝统の文化のシンボルですと见なされて、その上汉は自身に従って至る所に伝统の文化を体现していて、汉が伝统の文化に従うのはと调和がとれている1家です。

【スタイルの特徴】

汉は従って独特な形式を备えて、その基本的な特徴が襟に交际するのです、右衽、帯を结びます、広い袖、また襟をぐるぐる巻いて、襟などをまっすぐにしますをその役に立つ补充にします。

汉の従う基本的なデザインは大体9种类あって、基本的なデザインの下でまたその襟ぐり、袖型のため、腰をくくります、方式などを裁断します不一致の変化は数(何)百种类のデザインを演绎しだします。彼とスーツは全く违って、たとえあれらが汉を受けてと従って発生の韩服、和服などのアパレルに影响しますとしても同じく异なっています、十分に中国民族の特色を体现しています。

形と构造の上から见て、主に“上着の下で裳裾”が(裳裾が古代にスカートを下へ指します)をつくることがいます、“深い衣服”が(上着の下で裳裾を缝ってつながり始めます)をつくります、“短い上着のスカート”が(短い上着、つまり短い衣服)などをつくりますタイプ。その中、上着の下で裳裾の冠は最も盛大で厳かで正式の礼服に従って帝王の百官になります;长衣が(深い衣服)に従うのは百官と読书人の普段着で、短い上着のスカート女性のために好きな身なり。普通の勤労大众の普通の上半身短い衣服、おりて长ズボンをはきます。

歴代の基本的なスタイル

汉が绅士服のデザインに従って大体において2种类あります:

1、古来より伝わってくる上前衽の部分、右衽、襟に交际します、広い长衣の大きい袖、衣服を博して巻いてあのような(秦汉のアパレルが代表です)を持ちます、商、周(春秋戦国)、秦、汉、三国、両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元、明るいことに続いて、そして日本、朝鲜などの国に影响しました。日本の和服の最もよくあるデザインはこのようです。

2、隋唐から盛んに行われる丸えりのシャツ(唐の太宗の李世民が着ました)は唐、五代、宋、元、明るいことに続いて、そして日本、朝鲜などの国に影响しました。よくある宋太祖、明太祖が肖像画を描くのは中着ました皆このタイプのアパレルです。今なお日本の天皇がいくつかの场所の着るアパレルに出席するのがこのような汉の従う変种です。この种类の丸い襟の长衣のシャツに注意するのも右衽ので、右肩の近くで円形で小さく学部を挂けて缔めます。

妇人服は初期と绅士服で类似して、深い衣服をも着て、それから短い上着のスカートを主とします。

汉族の各朝鲜のアパレルのいくつかの地方は多少异なっていて、しかし主体の部分は同じです。前汉の深い衣服の明の汉が基本的なデザインに従うのがなようです、枝叶末节の上でただ异なっているだけ。

春秋戦国时代、アパレルは大体商の代のを踏袭して制に従って、少しただ変化だけがあります。服のスタイルは商代略よりゆったりして、袖は大きさの2式があって、襟の通用するおきての襟、ボタンをねじっていないで、普通は腰の间で帯を结んで、あるもの身に付けてまた挂かります玉制の装身(装饰)具があります。その时のベルトは主に2种类あります:1种は糸の织物で制造して、“大きい帯”があるいは“绅が持ちます”を叫ぶことを叫びます;别の1种のベルトは皮革で制造して、“帯を変えます”を叫びます。この时に曲の裾の深い衣服が现れて、その他の服装と比较して、上着の下で裳裾の相连なるこの特徴の以外、1の明らかな违うところがまだあって、“衽を継続して辺をかぎ针で编みます”を叫びます。“衽”は前おくみで、“衽を継続します”は前おくみを长くつないで、“辺をかぎ针で编みます”は前おくみのスタイルを形容します。それは服装に変えていって多くすそのスリット(ベンツ)を入れる裁つことで方法をつくって、左侧の前おくみのの前后で切れを缝い合わせて、そしての后で前おくみは长くして、长くした后の前おくみは三角形の物を形成して、着る时背后まで(へ)巻いて、更にベルトで结んでくくります。

秦尚黒、だから秦のアパレルの标准的な色はすべて黒色です。しかしデザインは依然として上前衽の部分の右衽が襟に交际するのがこのようです。大体において戦国の时期踏袭します。

汉の代の男子の服装のスタイル、大体曲の裾に分けて、2种类裾をまっすぐにします。曲の裾、すぐ戦国の时期流行する深い衣服で、汉は代わって依然としてそのまま用いて、しかし多く前汉の初期に见えます。后汉まで、男子の深い衣服を着る者はすでに珍しくて、普通は多くまっすぐな裾の衣服で、しかし正式の礼服としことができないます。曲の裾の深い衣服は秦汉の时期に男子だけではないのが着ることができて、同时に女性が従う中に最もよくある1种が式に従うので、このような服装は全身狭くて、长いことを缔めて引いて、すそは普通はラッパの形を呈して、行は足を现しません。袖は幅の2式があって、袖口は大部分が辺を埋め込みします。えりの部分はとても特色があって、通常襟に交际しますで、襟ぐりはとても低くて、それによって1里の衣服を现します。もし何着の服を着るならば、襟ごとに必ず外で现して、最も多いのは3阶以上に达して、时“3の重い衣服”を量っています。その他に、汉は狭い袖のぴったりしたことに代わって衣服の胸前の部分の深い衣服を巻きます。服は転换を何度も経て、臀部まで(へ)巻いて、それから薄い绢织物で学部を持ってくくって、衣服の上でまた描いて精巧で美しくて华丽な纹様があります。

汉の代のまっすぐな裾の男女は皆身につけていてよいです。このようなアパレルは前汉の时にすでに现れて、しかし正式の礼服とすることができなくて、原因は古代ズボンが全てズボンのまちがないので、2本のズボンの筒だけあってひざの部まで(へ)かぶせて、ひもで腰の间でかかります。このように中で着るもものズボンがなくて、もし上着を使わないで覆って居住するならば、ズボンは现れて、これはその时に无礼な尊敬されない事だと思われて、だからの外で曲の裾の深い衣服を身につけています。后で、アパレルの日に日に十分にそろっていることに従って、ズボンの形式も进歩を得て、もものズボン(“〓”と称します)があることが现れます。下着の进歩のため、曲の裾が衣服の胸前の部分の深い衣服を巻くのはすでに属しました余分で、だから后汉后でまで(へ)、裾をまっすぐにして次第に普及させて、そして深い衣服に取って代わりました。

魏晋の南朝の时期に、男子の服装は时代の特色があって、普通はすべて大きい袖のあか抜けているシャツの子を着ます。南朝の时期に至って、このようなシャツの子は依然として各阶层の男子のために爱好して、1时の风潮になります。

魏晋の时期に女性の服装は秦汉の昔の风习を踏袭して、伝统の基础の上である程度改善して、普通の上半身はシャツ、裏付きの上着、短い上着を着て、おりてスカートを着て、デザインは多くつましいな下に豊かで、衣服の身の部分はぴったりして体に合って、袖口は大きくて、スカートは多くひだのスカートに折れるため、スカートは长くて引いて、すそはゆったりして、それによって美しくて、あか抜けている効果を达成します。

唐代、官吏は丸い襟の狭い袖の长衣のシャツを着る以外、いくつかの重要な场所で、もし祭祀式典の时に依然として礼服を着るならば。礼服のスタイル、多く隋の朝鲜の古い制度を踏袭して、头は介zeをつけてあるいは冠を覆って、前ボタン式の上着の大きい袖のシャツを着て、おりて裳裾、玉の装身具グループの绶などを囲みます。短い上着のスカートは唐代の女性のが主に式に従うのです。隋に初めの唐时期に代わっておよび、女性の短い短い上着はすべて小さい袖を使って、慌てて身长のスカートをおりて、スカートの腰の高系、普通はすべて腰部以上で、あり甚だしきに至ってはわきの下で结んで、そして绢のリボンで结んでくくって、人に1种の器量が良くて细长い感じをあげます。中唐の时期の短い上着のスカートのは初めの唐の比较的に少し広々としていることに比べて、その他はあまりに大いに変化することがありません。

五代の时期にアパレルの基本的な竹のむしろは唐のアパレルを踏袭しました。

宋に汉族の男子のアパレルは上前衽の部分の右衽を踏袭して交际して丸い襟のこの2种类の伝统のアパレルのデザインを受け取ることにと従いました。宋に汉族の女性が基本的なデザインに従って2种类あります:上前衽の部分の右衽は襟と前ボタン式の上着に交际して、妇人服の比较する绅士服は変化のいくらかに富みます。

扮する资格があります

头の饰りは汉族のアパレルの重要な部分の1つです。

古代汉族の男女が成年になった后にすべて髪の毛の结ぶ髷を头の上でぐるぐる巻いて、笄で固定します。男子はいつも冠、布、帽子などをかぶって、形と构造は多様です。

女子の髷も各种のデザインをとくことができて、そして髷の上で珠で花の形にした髪饰り、歩をつけて各种の装身(装饰)具に揺れます。鬓の毛の両侧は扮して鬓を博して、とばりの帽子、赤い绢のベールのをつけることがもいます。

古い汉の従う靴もとても重んじて、伝统の絵画と伝统的な演剧の中で体现する靴はその他の民族のがととても大きく异なっています、あるとても厚い靴底、靴の头はよく装饰を上げ始めることがのあります。靴の头が上へ上げ始めるのも人が服の上で踏むことためを免れますで、つまずいて転びます。

サーブルも古い汉の従う一部で、読书人は正式の服装はよくサーブルがあります。

帛玉裳旗袍质量怎么样?

帛玉裳的旗袍质量很好。

他们家的旗袍是从厂家直接发货的,他们的招牌也是工厂店,价格几百到千元左右。也不算是很贵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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帛衣裳衣服怎么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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帛玉裳旗袍是什么档次

中档品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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为什么穿旗袍马褂的人比穿汉服的多

从三皇五帝到明朝这一段时期汉民族所穿的服装,被称为汉服。汉服是汉民族传承千年的传统民族服装,是最能体现汉族特色的服装,每个民族都有属于特色的民族服装,汉服体现了汉族的民族特色。从三皇五帝到明代的几千年时间里,汉民族凭借自己的智慧,创造了绚丽多彩的汉服文化,发展形成了具有汉民族自己独特特色的服装体系——汉服体系。博大精深、体系完备、悠久美丽的汉服,是中国不可多得的一大财富,是非常值得每一个炎黄子孙引以为自豪的。 客观上的汉族人某些历史阶段的民族服装例如汉化旗装/旗袍/马褂等绝对不可以被称作“汉服”,因为它们与真正的汉服没有正常的演变衔接过程。

汉服的主要特点是交领、右衽,不用扣子,而用绳带系结,给人洒脱飘逸的印象。这些特点都明显有别于其他民族的服饰。汉服有礼服和常服之分。从形制上看,主要有“上衣下裳”制(裳在古代指下裙)、“深衣”制(把上衣下裳缝连起来)、“襦裙”制(襦,即短衣)等类型。其中,上衣下裳的冕服为帝王百官最隆重正式的礼服;袍服(深衣)为百官及士人常服,襦裙则为妇女喜爱的穿着。普通劳动人民一般上身着短衣,下穿长裤。配饰头饰是汉族服饰的重要部分之一。古代汉族男女成年之后都把头发绾成发髻盘在头上,以笄固定。男子常常戴冠、巾、帽等,形制多样。女子发髻也可梳成各种式样,并在发髻上佩带珠花、步摇等各种饰物。鬓发两侧饰博鬓,也有戴帷帽、盖头的。

男装的式样:

“黄帝垂衣裳而天下治”传下来的大襟右衽交领宽袍大袖博衣大带那种(秦汉服饰为代表),延续了夏、商、周(春秋战国)、秦、汉、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蒙元、明,并影响了日本,朝鲜等国。日本和服最常见的式样便是如此。

自隋唐开始盛行的圆领衫(唐太宗李世民所穿)延续了唐、五代、宋、蒙元、明,并影响了日本,朝鲜等国。宋太祖,明太祖所穿均是这个类型服饰。至今日本天皇出席某些场合穿的服饰就是这种汉服的变种。

女装式样相对稍多些,但基本式样大体也只有两种:

大襟右衽交领这种(同样以秦汉服饰为代表)。

隋唐兴起的大襟低胸这种,同秦汉深衣不同的是服饰分为上衣下裳,不再像深衣那样衣裳连在一起。这两种女服式样对宋明时期以及日本朝鲜的民族服饰(女服)影响非常大。隋唐时期汉族妇女也穿过窄袖紧身翻领的胡服,但那些胡服基本是作为流行服饰来穿的(或者说是出于猎奇心理),并不是汉族传统民族服饰。宋明时期汉族妇女也穿过一些别的式样,但影响并不广。

大家看到了秦汉唐宋明服饰某些地方有些不同,但主体部分相同。西汉的深衣和明朝的汉服基本式样是相同的,只是在细枝末节上不同。共性是大襟右衽交领宽袍大袖博衣裹带。其实象大襟右衽交领宽袍大袖博衣裹带那种汉服在唐朝时期汉人依然在穿,不过在以长安为中心的北方以圆领为主,而在吴越地区则两者兼顾,宋明类似。日本和服就是在飞鸟奈良时期(中国唐朝时期)引进汉人服饰发展成为今天的日本和服。

汉族服饰的风格是怎样的呢?如果我们把汉族同欧洲民族相比的话,我们会发觉二者在许多方面都呈现明显的不同。汉族服饰几千年来的总体风格是以清淡平易为主。汉族古代的袍服最能体现这一风格,这种袍服的主要特点是宽袍大袖,褒衣博带,形制虽然简单,但一穿到人身上便各人各一样,神采殊异,可塑性很强。我们现在虽然不能见到这种服装的千姿百态的原型,但我们还是可以从汉代的帛画和魏晋隋唐遗留下的一些人物画中窥其神貌之一二——形制简单的汉装大衣附着在不同体态的人物身上顿时具有了一种鲜活的生命力,线条柔美流畅,令人浮想联翩。朴素平易的装束反而给他们增添了一种天然的风韵。袍服充分体现了汉民族柔静安逸和娴雅超脱、泰然自若的民族性格,以及平淡自然、含蓄委婉、典雅清新的审美情趣。

(1)历史性

剃发易服的暴力强制已经消失,汉服趋向于复兴。

(2)传承性

传承性即汉服历史具有传承性。在这漫长的时间中,汉服历史的发展一直遵循着代代相传,世世相袭的特点,这体现了汉服历史发展的传承性。

(3)多样性与同一性

多样性与同一性是指汉服款式的多样性与汉服型制(或样式)的同一性。作为一个拥有千年历史的事物,汉服从来就不是一种款式,“上衣下裳”,“深衣”,“襦裙”等丰富多彩的款式体现了作为一种悠久的民族服饰应有的多样性。虽然汉服历来款式丰富,但汉服的基本形制(或样式)“交领右衽,不用扣子,而用绳带系结”的特点却是千古未便的,这就是汉服的同一性。同一性与多样性的统一是汉服的一大特色。

(4)完备性

完备性是指汉服自身内部体系的完备性。经过千年的发展,汉服已经是一种成熟的服饰了,它不但内部种类丰富,工艺考究,而且汉服的配饰也非常繁多而丰富。

(5)相融性

相融性是指汉服与传统文化的相融性,汉服在很大程度上就已经被视为正宗传统文化的象征了,而且汉服本身就处处体现着传统文化,汉服与传统文化是和谐的一家。

【历史发展】

[编辑本段]

汉服即汉族服饰的简称:主要是指清代以前,在文化发展和民族交融过程中形成的汉族服饰。

汉服作为一种独立服饰体系,在历史的传承与发展中,形成了独特的文化背景和民族风貌,即已形成了鲜明的风格特色,并且明显区别于我国其它民族,及世界任何一个民族的传统服装,更与现代服饰在制式风格上有着质的不同。

汉族服饰博大精深。因为其历史悠久,应用地域广泛,并在不断的创新与融合中发展演变,使得对中国服饰研究较少的人难以把握,而作为一个大的服饰体系,不能仅以表象和简单的制式来界定汉服,而应以其主导风格为界定标准。

所以汉服的界定标准可以用以下文字进行表述:“上溯炎黄,下至宋明,以汉族(先秦时则为华夏族)人民所穿着的服饰为基础,并在此基础上发展演变而成的一种明显具有独特风格的一系列服饰的集合。”

如此界定汉服—汉民族的传统服饰,主要基于以下三点性质的考虑:

第一:汉服的民族性,即汉服是汉民族的服饰。而中国古代胡人所穿的服装不能称为汉服。民族是个整体的概念,所以一个汉族人所穿的胡人的服装,也不能称其为汉族的传统服饰。

第二:汉服发展的传统性,而传统又必须分为两方面,即传承性与统一性。汉服的传承性表现在:汉服的源流可以追溯到中国上古黄帝时期,并一直保留风格传承而不断的发展演化。汉服的统一性表现在从黄帝时期到宋明,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在历时近五千年的时间跨度,和数百万平方公里的空间广度上,所有汉族人的服饰在其主流中拥有的共同特点。即以右衽、大袖、深衣为典型代表。

第三:汉服发展的自然性,即非外力强制下,汉人自觉自愿的情况下,通常不易被人们明显觉察到的自然的发展,这也是一般事物或文化发展的常规规律。而汉服发展的自然性,更是一个民族传统服装的传承性的基础,即某一事物或文化,在其自身正常的发展轨迹之下的正当发展演变的方向。其方向,可以通过一般的规律,向前追溯其源头,也可以向后预测其发展方向。

以此界定下,中国古代,除了清装外,只要是明末以前的汉人所穿的服装,不论样式、地域、融合、分化、发展,都可称为汉服,而现代古戏装,除清戏装以外,虽然与古代有所区别,但也是依照传统风格合理改制而来,所以也可以称为汉服。而汉服,用肉眼是很容易将其与其它民族的传统服装(包括满装、洋装、现代装)区分开的,现在这种汉服,又多被称为“古装(除清装外)”。

清朝的服饰,向前追溯,来源于满族的服饰,向后观察,也非汉服传统。所以虽然是汉人所穿,但不符合汉族传统服饰的“传统性”要素,所以不能划入汉服范畴;而今天汉人所穿的服装,其源流主要是来自西方,“唐装”马褂、旗袍等主要(要分清主次)源流来自满族的传统服装,所以不能称为:汉族的“传统服装”。即要分清,一个汉族人所穿的服装和汉民族整体的传统服装之间的区别。

汉服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民族服饰之一。

在未有考古实物支持的年代之前,汉服最早的出现应该是殷商时期。

约五千年前,中国在新石器时代的仰韶文化时期,就产生了原始的农业和纺织业,开始用织成的麻布来做衣服,后又发明了饲蚕和丝纺,人们的衣冠服饰日臻完备。殷商以后,冠服制度初步建立,西周时,服饰制度逐渐形成。周代后期,由于政治、经济、思想文化都发生了急剧的变化,特别是百家学说对服饰的完善有着一定的影响,诸侯国间的衣冠服饰及风俗习惯上都开始有着明显的不同。并创造深衣。冠服制被纳入了“礼治”的范围,成了礼仪的表现形式,从此中国的衣冠服制更加详备。

1644年清军入关后,以满族为核心建立了半殖民,半奴隶制国家。为打击、奴化广大汉族人民,尤其是上层人士(士人)的民族精神,以保持满族的统治地位。满清统治者下令全国剃发易服,引起全国性的愤怒、不满及武装抵抗,随后在满清统治者进行的武力血腥镇压与屠杀下,汉服逐渐消亡。

非实物时期

在有现有考古实物支持的年代之前,一些古籍的观点认为,汉族(及其先民)已有独特的服装体系了。

例如,《史记》认为“华夏衣裳为黄帝所制”。「黄帝之前,未有衣裳屋宇。及黄帝造屋宇,制衣服,营殡葬,万民故免存亡之难。」(《史记》卷一五帝本纪第一)

有人认为(注:无充分的考古资料支援):约五千年前,中国在新石器时代的仰绍文化时期,就产生了原始的农业和纺织业,开始用织成的麻布来做衣服,后又发明了饲蚕和丝纺,人们的衣冠服饰日臻完备。黄帝时代冕冠出现,服饰制度逐渐形成。夏商以后,冠服制度初步建立,西周时,逐渐完备。周代后期,由于政治、经济、思想文化都发生了急剧的变化,特别是百家学说对服饰的完善有着一定的影响,诸侯国间的衣冠服饰及风俗习惯上都开始有着明显的不同。并创造深衣。冠服制被纳入了“礼治”的范围,成了礼仪的表现形式,从此中国的衣冠服制更加详备。

实物时期

汉族的这一服饰制度自周代至明代,三千年来汉人服装的基本特徵是没有大的该变。一直三百多年的清初,这一服饰制度才崩溃。1644年明朝灭亡后,清在与南明的战争中,清朝统治者为了达到削弱汉人的民族认同感,以达到统一中国的目的,而大力推行满族发型和满族服装,禁止人民穿戴汉族服饰,史称“剃发易服”(“剃发”也作“剃发”)。这使得汉服逐渐消亡。当时孔子的后裔衍圣公孔闻謤上书多尔衮,请求保存孔府家服饰,说:“先圣为典礼之宗……定礼之大要莫于冠服……惟臣家衣冠,三千年来未曾变易……”,遭到多尔衮拒绝。今天的旗袍、长衫、马褂都是以满族为主体的民族服饰的改良和发展而来。

辛亥革命推翻满洲贵族的统治之后,人们的思想趋于西化,改穿西式服装,没有恢复汉服。但在21世纪初,随着中国国力的发展,人们开始审视自己传统文化中的优秀部分。一些人又重新宣导恢复传统汉服并身着汉服进行推广。

【样式特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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汉服具备独特的形式,其基本特征是交领、右衽、系带、宽袖,又以盘领、直领等为其有益补充。

汉服的基本款式大约有九类,在基本款式下又因其领口、袖型、束腰、裁剪方式等的不同变化演绎出几百种款式。他与西服大不相同,与那些即使受到汉服影响而产生的韩服、和服等服饰也不同,足以体现华夏民族的特色。

从形制上看,主要有“上衣下裳”制(裳在古代指下裙)、“深衣”制(把上衣下裳缝连起来)、“襦裙”制(襦,即短衣)等类型。其中,上衣下裳的冕服为帝王百官最隆重正式的礼服;袍服(深衣)为百官及士人常服,襦裙则为妇女喜爱的穿着。普通劳动人民一般上身着短衣,下穿长裤。

历代基本样式

汉服男装的式样基本有两种:

1、自古传下来的大襟、右衽、交领、宽袍大袖、博衣裹带那种(秦汉服饰为代表),延续了商、周(春秋战国)、秦、汉、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元、明,并影响了日本、朝鲜等国。日本和服最常见的式样就是这种。

2、自隋唐开始盛行的圆领衫(唐太宗李世民所穿)延续了唐、五代、宋、元朝、明,并影响了日本、朝鲜等国。常见的宋太祖、明太祖画像中所穿均是这个类型服饰。至今日本天皇出席某些场合穿的服饰就是这种汉服的变种。注意这种圆领袍衫也是右衽的,在右肩附近用圆形小扣系紧。

女装在早期和男装类似,也穿深衣,后来则以襦裙为主。

汉族各朝服饰某些地方有些不同,但主体部分相同。西汉的深衣和明朝的汉服基本式样是相同的,只是在细枝末节上不同。

春秋战国时期,服饰大致沿袭商代的服制,只是略有变化。衣服的样式比商代略宽松,衣袖有大小两式,领子通用矩领,没有扭扣,一般在腰间系带,有的在带上还挂有玉制的饰物。当时的腰带主要有两种:一种以丝织物制成,叫“大带”或叫“绅带”;另一种腰带以皮革制成,叫“革带”。这时出现了曲裾深衣,与其他服装相比,除了上衣下裳相连这一特点之外,还有一明显的不同之处,叫“续衽钩边”。“衽”就是衣襟,“续衽”就是将衣襟接长,“钩边”就是形容衣襟的样式。它改变了过去服装多在下摆开衩的裁制方法,将左边衣襟的前后片缝合,并将后片衣襟加长,加长后的衣襟形成三角,穿时绕至背后,再用腰带系扎。

秦尚黑,所以秦的服饰标准色都是黑色。但式样依然是大襟右衽交领这种。基本沿袭战国时期。

汉代的男子的服装样式,大致分为曲裾、直裾两种。曲裾,即为战国时期流行的深衣,汉代仍然沿用,但多见于西汉早期。到东汉,男子穿深衣者已经少见,一般多为直裾之衣,但并不能作为正式礼服。秦汉时期曲裾深衣不仅男子可穿,同时也是女服中最为常见的一种服式,这种服装通身紧窄、长可曳地,下摆一般呈喇叭状,行不露足。衣袖有宽窄两式,袖口大多镶边。衣领部分很有特色,通常用交领,领口很低,以便露出里衣。如穿几件衣服,每层领子必露于外,最多的达三层以上,时称“三重衣”。另外,汉代窄袖紧身的绕襟深衣。衣服几经转折,绕至臀部,然后用绸带系束,衣上还绘有精美华丽的纹样。

汉代的直裾男女均可穿着。这种服饰早在西汉时就已出现,但不能作为正式的礼服,原因是古代裤子皆无裤裆,仅有两条裤腿套到膝部,用带子系于腰间。这种无裆的裤子穿在里面,如果不用外衣掩住,裤子就会外露,这在当时被认为是不恭不敬的事情,所以外要穿着曲裾深衣。以后,随着服饰的日益完备,裤子的形式也得到改进,出现有裆的裤子(称为“裈”)。由于内衣的改进,曲裾绕襟深衣已属多余,所以至东汉以后,直裾逐渐普及,并替代了深衣。

魏晋南朝时期,男子的服装有时代特色,一般都穿大袖翩翩的衫子。直到南朝时期,这种衫子仍为各阶层男子所爱好,成为一时的风尚。

魏晋时期妇女服装承袭秦汉的遗俗,在传统基础上有所改进,一般上身穿衫、袄、襦,下身穿裙子,款式多为上俭下丰,衣身部分紧身合体,袖口肥大,裙为多折裥裙,裙长曳地,下摆宽松,从而达到俊俏、潇洒的效果。

唐代,官吏除穿圆领窄袖袍衫之外,在一些重要场合,如祭祀典礼时仍穿礼服。礼服的样式,多承袭隋朝旧制,头戴介帻或笼冠,身穿对襟大袖衫,下着围裳、玉佩组绶等。襦裙是唐代妇女的主要服式。在隋代及初唐时期,妇女的短襦都用小袖,下着紧身长裙,裙腰高系,一般都在腰部以上,有的甚至系在腋下,并以丝带系扎,给人一种俏丽修长的感觉。中唐时期的襦裙的比初唐的较宽阔一些,其它无太大变化。

五代时期服饰基本筵沿袭了唐朝服饰。

宋朝汉族男子服饰服沿袭了大襟右衽交领和圆领这两种传统服饰式样。宋朝汉族女服基本式样有两种:大襟右衽交领和对襟,女装相比男装要富于变化些。

配饰

头饰是汉族服饰的重要部分之一。

古代汉族男女成年之后都把头发绾成发髻盘在头上,以笄固定。男子常常戴冠、巾、帽等,形制多样。

女子发髻也可梳成各种式样,并在发髻上佩带珠花、步摇等各种饰物。鬓发两侧饰博鬓,也有戴帷帽、盖头的。

古汉服的鞋也是很讲究的,在传统绘画和戏曲中体现出来的履与其它民族的有很大不同,有的有很厚的鞋底、鞋头往往有翘起的的装饰。鞋头向上翘起也是为了避免人踩到衣服上,跌倒。

佩剑也是古汉服的一部分,士人着正式服装往往有佩剑。

【文化内涵】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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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国又称“华夏”,这一名称的由来就与汉服有关。《尚书正义》注:“冕服华章曰华,大国曰夏。”《左传正义?定公十年》疏:“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章服之美,谓之华。”中国自古就被称为“衣冠上国、礼仪之邦”,而“衣冠”便成了文明的代名词。比如五胡乱华之时,原先在中原地区的知识分子及各阶层人民纷纷逃亡到南方,保留了中原文明的火种,而逐渐把江南开发成繁华富庶之地,这一事件史称“衣冠南渡”。

“汉服”一词的记载最早见于《汉书》:“后数来朝贺,乐汉衣服制度”。这里的“汉”主要是指汉朝,是指汉朝的服装礼仪制度。所谓“汉人”的名字形成,直接与汉朝有关。正如胡人传统服饰被叫做“胡服”,汉人传统服饰被称之为“汉服”。所以,后来"汉服"这个词汇的基本内涵也固定下来,即汉族传统服饰。在漫长的历史中"汉服"逐渐成为汉人自我认同的文化象征。在唐代樊绰的书中就明确的称大唐的服饰为"汉服".到了宋元明时期,一些异族执政者也明确地用“汉服”来指称汉人服饰,如“辽国自太宗入晋之后,皇帝与南班汉官用汉服;太后与北班契丹臣僚用国服,其汉服即五代晋之遗制也”。元代修《辽史》时,甚至专门为汉服开辟了一个“汉服”条。

【汉服影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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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国北魏鲜卑族:改穿汉服

北魏孝文帝禁止穿鲜卑服装,一律改着汉服。495年1月13日(太和十八年十二月初二日)。北魏孝文帝大力推行了一系列汉化政策,主要内容有:

禁止穿鲜卑服装,一律改着汉服;

禁止说鲜卑话,以汉语为唯一通行语言;

凡迁到洛阳的鲜卑人,一律以洛阳为籍贯,死后葬在洛阳,不准归葬平城;

改鲜卑姓氏为汉姓。首先从皇室做起,把拓跋氏改为元氏,“其余所改,不可胜纪(记)”。还规定鲜卑族的八个大姓与汉人头等贵族崔、卢、李、郑四姓门第相当,鲜卑八个大姓以外的贵族也规定了品级。使鲜卑贵族也和汉族一样实行门阀制度;

禁止鲜卑族同姓通婚,鼓励鲜卑族按门第与汉人结婚。孝文帝还率先做起,纳汉族大姓的女子做后妃并为他的五个皇弟娶汉族大姓的女子作正妻,同时把公主们嫁给汉族大姓。尽管遭到一部分鲜卑贵族的阻挠和反对,孝文帝的改革最终得以成功,极大的促进了民族融合。此后仅经过数十年时间,中原的鲜卑等各少数民族就基本上和汉族人民融为一体了。

·日本服装:和服

和服,在日本称为“着物”或者“吴服”,意为从中国的吴地(今江浙一带)传来的服装。在日本的奈良时代,也即中国的盛唐时期,日本派出大量遣唐使到中国学习中国的文化艺术、律令制度,这其中也包括衣冠制度。当时他们还模仿唐制颁布了“衣服令”。初期和服为唐服翻版,之后的盛装十二单的外套华服也被称为“唐衣”(李氏朝鲜礼服长上衣也称为唐衣,虽然两者已经有了更多的民族特色)。和服虽由汉服发展而来,但经过漫长的历史时期,已经发展岀自己的民族特色。如男服的裤子,江户时期之后女服腰带逐渐增宽到比较大的尺度,腰带鼓节移到后背并发展出种种样式,也是区别和服与汉服的主要标志。和服衣料上的纹饰等往往也具有鲜明的日本民族特色。

·朝鲜服装:韩服

唐代时期,新罗与唐朝交往甚密,服饰特点几乎与唐朝无异,李氏朝鲜中期之后韩服吸收了明朝服装式样,特别是女服朝高腰襦裙发展,而官服、朝服、宫廷重要礼服亦一直保留汉服制度,并随汉服变化而变化,如唐朝时官员的乌纱幞头的后系带为下垂带样式,新罗官员幞头同为此样式,而明代之后改为展角样式,李朝也改为短展角;如李朝王后大礼服一直都为中国皇后翟衣样式。而现代韩服和汉服的主要不同之处:汉服一般是交领右衽,也有对襟的(V字领),而朝鲜服装的交领不明显,近似小v领;女服裙子束的特别高,而且下摆十分宽大、蓬松。

·越南服装:越服

越南古称交趾(中国称作「安南」),西元968年,丁部领(丁环)建立丁朝(大瞿越国),开始成为独立的封建王朝,两年后(970年)自称皇帝。在服饰上,尤其是宫廷礼服,皇帝、大臣的朝服,几乎就是中国汉族王朝宫廷礼服,皇帝、大臣朝服的翻版,试以越南末代皇帝保大所着之弁冠、兖服来看,与明朝宗藩服饰如出一辙,不过比之明朝皇帝,其造型显得小一号而已。以汉族帝王的正式礼服——冕旒兖服为例,明代皇帝的冕旒是十二旒的,越南是六旒的。满清占据中国之后的两百多年间,与中国南疆山水相连的越南,仍然完好的保存着明式衣冠,从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法国殖民者在越南存留下来的许多珍贵照片和大量的历史资料可以明确的反映出这一点,有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1898年驻云南府(今昆明)的法国领事方苏雅(AugusteFrancois,1857年8月20日—1935年7月4日)所着龙袍的照片,被许多人误认为是古代皇帝的龙袍或者中国戏曲中的装束,实际上,方苏雅所着之服,乃是越南皇帝的朝服,从造型看,和明代宗藩、大臣的朝服一般无二。

【汉服劫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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满清入关之后,正式颁布剃发令的时间为顺治二年农历六月十五日,换算为公历则为公历1645年7月8日,也就是1645年的7月8日,满清撕下了不强迫剃发的假面具,彻底强硬的执行起剃发令来,至此展开了江阴等其他各地人民反剃发的斗争,至惨至烈,难以笔尽。死亡人数无法统计。

满清使汉族人的服装面貌产生了一个重大的变化,将延续了三千年的汉民族冠冕衣裳送进了坟墓。顺治二年,清军攻下江南各省,清政府从此下令在全国推行剃头改服的制度。清政府命令,从公文所到之日起,在10天内要将全体男子统统剃去头发,改梳发辫,如果有“仍存明制,不随本朝之制度者杀无赦。”与此配合的是强行更改汉人衣裳式样。当时由于穿汉人衣裳而被捕杀的人不计其数。

汉族对清政府的命令极力抵制,反抗活动此起彼伏。长期的抵制斗争使清政府也考虑做些让步,以稳定局势。于是提出所谓“十从十不从”,即:服装上男从女不从,生从死不从,阳从阴不从,官从隶不从,老从少不从,儒从而僧道不从,倡从而优伶不从;以及:仕宦从而婚姻不从,国号从而官号不从,役税从而语言文字不从。这点有限的让步,终于保留了一些汉族衣装中的特点。

满清建立后为什么要强迫汉人剃发垂辫易服?按常理,穿什么服饰,留什么发型和统治并无多大关系,但满洲人入关并建立清后赋予了它们新的内涵。汉人不能接受异族统治是因汉人鄙视野蛮,接受野蛮的统治对汉人来讲是种侮辱。汉族有几千年的文明史,有灿烂的文化,相比异族,汉人有一种强烈的文化优越感,相比之下,满洲人文化实在肤浅,实在自愧不如。这种民族自卑感一方面促使满洲贵族拼命学习汉文化,另一方面又使满洲贵族深恐汉人看不起他们,因此要想统治汉人最好的办法就是使汉人习异族风俗,以人格侮辱的方式使汉族精神萎缩,使汉人丧失自尊、自信,打掉汉人骨子里的民族优越感。

清建立后全国因服饰,发式而被杀的汉人不下几百万,当时在中国的一位西方传教士看到这些情景写到:“全世界像汉族这样因服饰,发式而遭屠杀的民族绝无仅有。”

怎样看待“胡服骑射”与“剃发易服”?

我们应当接受外族先进的东西——但是在保留我们的基本典章的前提下。所谓“中道”是也!——拒绝,那是故步自封;但失掉自己,那是背弃祖先!胡服,包括唐的胡服,都是在保留汉家传统衣冠的前提下,进行的。

胡式服装,只是作为方便劳作的职业服装,和某个特定时期特定区域的流行风尚。而作为国家典礼的祭祀、朝见、礼宾——则一律是使用标准的传统汉服。汉服一直是庄重、礼仪制度的代表;胡服,只是时尚、实用主义的流行。

胡服骑射——是我们主动学习外来文化的典型;

剃发易服——是我们的奇耻大辱,被奴役的标志。

从满清入关开始就没有所谓的汉服了!

中国传统服饰的材料介绍

传统服装有两种基本形制,即上衣下裳制和衣裳连属制。上衣下裳制,相传起于传说中的黄帝时代,《易·系辞下》载:“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盖取诸乾坤。”这一传说可以在甘肃出土的彩陶文化的陶绘中,得到印证。这可以说是中国最早的衣裳制度的基本形式。上衣下裳的服制,据《释名·释衣服》载:“凡服上曰衣。衣,依也,人所依以避寒暑也。下曰裳。裳,障也,所以自障蔽也。”上衣的形状多为交领右衽,下裳类似围裙的形状,腰系带,下系芾。这种服制对后世影响很大。

衣裳连属制,古称深衣,始创于周代。《礼记·深衣》注称:“名曰深衣者,谓连衣裳而纯之以采也。”深衣同当代的连衣裙结构类似,上衣下裳在腰处缝合为一体,领、袖、裾用其它面料或刺绣缘边。深衣这一形制,影响于后世服饰,汉代命妇以它为礼服,古代的袍衫也都采用这种衣裳连属的形式。

夏、商、周时期的华夏服饰

原始时代的服装形式,虽有个别考古资料的发现,但由于材料太少,还不能对该时期的服饰作详细的说明。夏商周时期,中原华夏族的服饰是上衣下裳,束发右衽。河南安阳出土的石雕奴隶主雕像,头戴扁帽,身穿右衽交领衣,下着裙,腰束大带,扎裹腿,穿翘尖鞋。这大体反映了商代服饰的情况。周初制礼作乐,对贵族和平民阶层的冠服制度作了详细规定,统治者以严格的等级服装来显示自己的尊贵和威严。深衣和冕服始于周代,这两种服制,对后世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春秋时期胡服的出现

春秋战国时期在服装方面最重要的变化,是深衣的广泛流行和胡服的出现。春秋战国时期的战争促进了汉族宽衣博带、长裙长袍服装的改革。赵武灵王为了军队的战斗力,冲破阻力,下令全国穿游牧民族的短衣长裤,学习骑射,终于使赵国强盛起来。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服装改革,胡服从此盛行。伴随胡服也传来了带钩,它是用于结束革带的,由于它比革带的扎结方式更加便捷,因而很快就流行起来。

相关知识:“胡”是个模糊用语,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时专指匈奴,有时泛指从东北到西北诸游牧民族,有时甚至还要更宽泛一些。因此,胡服是指中国北方游牧民族的服装,他们为了游牧骑马的需要,多穿窄袖短衣、长裤和靴子。沈括说:“中国衣冠,自北齐以来,乃全用胡服。”一个“全”字,或者把话说得有点过分,但胡服对汉族服饰的发展确实影响极其巨大。

传统冠服制在汉代的确立

汉代深衣仍很流行,汉代是传统冠服制的确立时期。汉代的裤是开裆的,裤,古称绔。《说文》:“绔,胫衣也。”《释名·释衣服》:“绔,跨也,两股各跨别也。”由此可见,当时的绔是开裆的,外罩以裳或深衣。后虽然出现满裆裤,但开裆裤仍长期存在。

魏晋南北朝时期胡服的流行

魏晋南北朝时期,是中国古代服装史上又一个大转变的时期。由于大量少数民族进入中原地区,胡服成为社会上司空见惯的装束,一般平民百姓的服装,受胡服的影响最为强烈。他们将胡服中窄袖紧身、圆领、开衩等因素吸收到原有的服饰中来。汉族贵族也在胡服的基础上加以变化,方法是将其长度加长,加大袖口和裤口,改左衽为右衽。但礼服仍然是传统的汉族礼服形式。

隋唐时期服装的转变时期

隋唐时期,由于政治和经济的稳定和繁荣,使其能上承历史服饰之源头,下启后世服饰制度之经道,所以,这一时期成为中国古代服饰制度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男子的常服为幞头、袍衫、穿长靿靴。但此时的袍衫与前朝略有不同,式样为圆领、右衽、窄袖、领袖裾无缘边。此外,还有襕袍衫和缺胯袍衫等式样。这种袍衫主要是受胡服影响,并且与汉族的生活习惯和礼仪特点相结合,形成了这时期袍衫的风格。

宋代的服装趋于保守

宋代的服饰,大体沿袭唐制,但在服装式样和名称上略有差异。宋代的缺胯袍衫式样有广袖大身和窄袖紧身两种。穿褙子和半臂的习惯极为普遍,但都不能作为礼服穿用。总的来说,宋代的服饰比较拘谨保守,色彩也不及以前鲜艳,给人以质朴、洁净、淡雅之感,这与当时的社会状况,尤其是程朱理学的影响,有密切关系。

辽、金、元时期

辽、金、元时期的服饰既沿袭汉人的礼服制度,又具有本民族的特色

辽、金、元时期的服饰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既沿袭汉唐和宋代的礼服制度,又具有本民族的特色。辽金男子的服饰多为圆领、袖的缺胯袍,着长统靴或尖头靴,下穿裤,腰间束带。元代男子的服饰有汉族的圆领、交领袍,也有本民族的质孙服,其形制与深衣类似,衣袖窄瘦,下裳较短,衣长至膝下,在腰间有无数褶裥,形如现今的百褶裙,在腰部还加有横襕。领型有右衽交领、方领和盘领。下穿小口裤,脚穿络缝靴。服色以白、蓝、赭为主。此外,元代服饰在质料上发生了较大变化,由于棉花的广泛种植,棉布成为服饰材料的主要品种。

明清

明代的服装继承前代,清代服装对近代影响较大?

明代的服饰,大体上沿袭唐制,但宋元服装形式中的某些式样也有保留。清代的服饰对近现代服装形式影响较大,清代男子服饰可分为两种:满族民族服装;外来西洋服装。清代袍的式样,是在汉族传统基础上加以变化,并吸取满族服装特点。一般袖子比较窄瘦,礼服是箭袖,又称马蹄袖。袍身用钮扣系结。右衽大襟,圆领口。皇室的袍有前后左右四开气,而士庶男子只能在左右开气。马挂是清朝特有的满式服装。它式样多为圆领,有对襟、大襟、琵琶襟等式样,有长袖、短袖、大袖、窄袖之分,但均为平袖口。直到清末西洋服装传入和辛亥革命后,中国的服装才起了重大变化,进入了近现代服装发展阶段。

3分类介绍编辑汉族男子服饰

冠服之中,以帝王衮冕最为华丽。先秦衮冕之制,分上衣与下裳。衣多黑色(玄衣),以象天;裳多黄色(黄裳),以象地。也有浅绛色的。玄衣广袖,上面用朱(赤红)、白、苍(青)、黄、玄(黑)五彩丝绘(绣或织)出日、月、星辰、山、龙、花虫等图画。裳画也用五彩丝绣出宗彝(礼器)、藻(水草)、火等图案。这些图画和图案的花样合称为12章纹。裳前有皮制的芾,朱色。上面绘龙、火、山三章,系于腰间革带,蔽之于裳面膝前。裳旁佩玉。裳后系组绶(宽丝带做成的花样垂饰)。腰间还用大带系束。

发束于头顶,着冠(帽子),冠卷有纽,纽中贯以玉笄,扣紧冠与发。冠上加冕(一块宽0.8尺、长1.6、前圆后方的平板,又称冕延,板为木质,以玄布面上,赭布面里),冕延前后均匀地垂有12旒(用彩丝作绳,贯串五彩玉珠,称为旒),每旒12玉,前后共24旒,共用玉珠228颗,称为玉藻。冠冕旁悬玉,名“充耳”。足着赤舄(厚底鞋,以木复于履底做成,舄前头上,宽翘,宽而且高,足可以把垂地长裙的前裾缘挑起,以便向前迈步)。

后世衮冕都遵照先秦制度,略有变化。其他诸候、公、卿、大夫之冕服,其冕旒数严格按等级规定依次减为9旒、7 旒、5旒、3旒有差,每旒用玉数也依次减为9玉、7玉、5玉、3玉不等,衣裳上的章纹也严格按等级递减,有9章、7章、5章、3章之别。冕服种类名称,有衮冕、山冕等数十种。

衣与裳相连的深衣袍服用途最广:可以作文武官员的次等朝服,也可以作诸侯士大夫燕居的晚礼服,还可以作帝王不视朝时的便服。深衣又是庶人参加祭礼时的惟一可穿的礼服,在婚、丧、宾礼中也可以穿,而且不分男女都可以穿。

平民日常着襦裤,襦是短衣。以短衣长裤为常服,不在外面系裙。贫者着褶,即粗布长袄,颜色多为青、黑两色。丧服白色。

男子头为束发冠笄。冠的形制有高冠、弁、粱冠、笼冠、小冠、幞头、帻、帽等。其细别的各种冠帽之名,如委貌冠、通天冠、远游冠、进贤冠、大帽、圆帽、鹅帽、唐巾、席帽等,可达数十种。也有戴各式头巾如四方头巾、万字巾、云巾、软巾、幅巾、葛巾、华阳巾等,还有的地区农民戴笠帽。

汉族女子服饰

妇女服装,王后及贵妇的礼服多为深衣型,如《礼记》上列举先秦的揄狄、阙翟、鞠衣、展衣、素纱都属深衣类。揄狄、阙翟为祭礼服,上绘(绣或织)五色翟(锦鸡)形图画。鞠衣色黄,为告桑(祈祷先王保佑采桑养蚕顺利的仪式)之服;展衣白色,为宾礼服;素纱是穿在里面的衬服。长沙马王堆出土的帛画中贵妇衣属深衣型,长沙仰天湖楚墓出土楚木俑妇人也服深衣。

汉以后王后及贵妇礼服皆承袭先秦制度。但又发展出半臂(半截袖子的长衫)、披帛(肩背间披一幅长画帛)、霞帔(两条从双肩披下的宽幅有鸟禽绣文彩帛,宽约3寸余,前垂3尺余,左右合处下端有一玉坠,后垂2尺余,末端插入兜子内)、褙子(四开衩的长衫)、披风、围腰、抱腰(长围腰)、垂袖等服饰或服装附件。一般的妇女日常服装则多为上衣下裳分开的裙服,也有外穿上衣下裤不系裙的。这些衣服都是汉民族传统服装的一种。

古代妇女头发都挽成髻,髻形有双髻、垂髻、偏髻、平髻、螺髻、高髻、飞天髻等类。具体名称则有数十种,如丛梳百叶髻、双环望仙髻、朝天髻、翻荷髻、宝髻、花髻等。发髻上的饰物则有梳、篦、钗、步摇、翠翘、珠翠、金银宝钿、搔头、珠箍、珠冠、凤冠,以及金银珠玉精制的鸾凤、要翟、珠滴、珠牌等。鬓发两侧饰鬓,也有戴帷帽、盖头的。

汉族传统鞋履

男女足下均着履,其式样有履头上翘成笏头(长方牌形)、凤头的,也有一般的翘尖鞋,还有平头及圆头的。履又可细分为舄、屦、鞋。靴是从少数民族地区引进的式样。南方有木屐,取其简便凉爽,不分等级男女,闲居时都可穿用。雨天穿钉鞋,用牛皮缝制,鞋底有铁齿。南方渔民在船上多赤足。稻作区的农民有水田耕作,亦赤足,上坎则穿草鞋。

清代服饰

满州八旗统治者实行了长达三百七十年的“剃发易服”,禁止中国传统服装和强迫中国人改穿满族服装,从此汉服在满清时期消失了。

清时代和清末近代,中国男子改穿满族的长衫、马褂、唐装,女子改穿满族的旗袍、旗装。清代妇女服饰的样式及品种很多,如背心、一裹圆、裙子、大衣、云肩、围巾、手笼、抹胸、腰带、眼镜等等。

旗装由满洲旗人设计制作,并作为所有旗人(男女老幼)统一的一种袍式服装,所以叫旗装,满语称“衣介”。“旗装”又叫“旗服”,分为单、夹、皮、棉四种。女子穿长及脚面的旗装,或外罩坎肩。脚着长筒白丝袜,穿花盆底绣花鞋,裤腿扎青、红、粉红等各色腿带。服装喜用各种色彩和图案的丝绸、花缎、罗纱或棉麻衣料制成。有的将旗装面上绣成一组图案,更多在衣襟、袖口、领口、下摆处镶上多层精细的花边。盘头翅,梳两把头或旗髻。喜戴耳环、手镯、戒指、头簪、大绒花和鬓花等各种装饰品。这种“衣皆连裳”(古代上为衣,下为裳)与汉族服饰的上衣下裳的两截衣裳有明显区别。

传统的男式旗人之袍一般称长袍、大褂、长衫。故而,旗装是中国满族的传统服饰,而非汉族乃至所有民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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